English

警惕脑血管疾病年轻化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5岁的王先生,一天凌晨起床上厕所时,突然头剧烈疼痛,很快意识不清,左侧肢体偏瘫,急送解放军304医院抢救。CT扫描提示,王先生左基底节内囊区大量脑出血。

304医院神经科教授张志文介绍,王先生患的是高血压性脑出血。这种病一般在老年人中发病率较高。但近年来,50岁以下的青壮年脑血管病患者有增多的趋势。去年12月份,304医院神经外科收治6例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其中4例年龄在40岁左右,最年轻的只有30岁。

张教授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变化,摄入的热量增高,能量过剩,导致脂质代谢障碍和动脉硬化增多。这不仅仅使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增多,其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年龄也明显提前。

脑血管疾病重在预防,首先是要养成科学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健康的心态是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脑出血的重要因素。已经患有高血压的患者要积极治疗,遵医嘱按时服用降压药。(《人民日报·海外版》2003.2.2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