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灵的落点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支开拔远征的军队,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向着他们的最终目标疾行。此番行军的路线,要穿过一片积雪区域。

天空纷纷扬扬地落着鹅毛大的雪花,士兵们的眼前除了白茫茫,就是素裹银装。部队就这样行进着,忽然,有一个士兵痛苦地捂着双眼,“上帝啊!我什么也看不见了!”没过一会儿,几乎呈几何级数增加的士兵身不由己地患上了这种怪病。

上级马上派出另一支部队来援救这群可怜的官兵们。没过多久,援救任务终于完成,可他们又付出了若干个士兵相继失明的代价。

经过调查发现,原来致使那么多军人失明的罪魁祸首居然就是人的眼睛———人的眼睛总是在不知疲倦地搜索世界,从一个落点到另一个落点。如果连续搜索而找不到任何一个落点,它就会因过度紧张而导致失明。

后来,研究人员想出一个办法,那就是在大部队出发之前,先由先头部队将沿途的树木上的雪摇下来,从而使大部队的眼睛不至于因没有落点而连续搜索。

人生亦是如此。当一个人的心灵找不到一个合适的落点时,他不是也需要清理出一棵“树木”做心灵的落点吗?(《深圳商报》2003.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