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力推出《千古一帝》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千古一帝》是著名作家杨力历史小说“千古系列”第四部,是继《千古王朝)、《千古绝恋》、《千古传奇》获得成功之后的又一佳作。

《千古一帝》史诗般地再现了秦始皇波澜壮阔的一生,展示了他统一中国的伟大历程。全书歌颂大一统,歌颂民族团结,有较强的思想性。该书文笔优美,诗词歌赋融入其中,是一部雅俗共赏的文学艺术珍品。

千古一谋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位于中原的赵国都城邯郸,街市繁华,商店林立,小贩叫卖,行人熙熙攘攘,十分热闹。

一阵优美的乐曲传来,是中心街道广场的卖艺人在弹奏,一个少女的独舞引来了许多人围观……

这时,车铃响起,大街上驰来了一辆豪华马车,车上坐着一个衣着华丽的年轻人。这个年轻人叫吕不韦,他是韩国的一个巨商的儿子,今天乘车到邯郸来,想做一桩珠宝生意。

他先被那个美女的姿色惊呆了……啊!太美了,我踏遍多少国家,见过多少美女,从来还未见过这样让人如醉如痴的绝色,他感到一阵眩晕……好不容易才定下神来,他又发现了一个年轻人,一个长相不俗,衣服虽然很旧,却是王亲的等级,他站在一辆旧车下,正目不转睛地盯着那个少女。

“那个姑娘是何人?”吕不韦问他身旁坐着的邯郸商人。

“哦,那可是邯郸城里的第一美人儿,只可惜是个歌伎,听说身价极高,一般人可买不起,公子莫非……”

吕不韦打断他的问话,又指了指呆看着少女的那个年轻男人,问:“他是谁?”

邯郸商人回道:“那个人,你别看他寒碜,他可是秦国的王子,秦太子安国君的儿子,送到赵国来做人质的。你想,秦国老欺负我们,所以是王子又怎样!没人巴结他。”

秦国的王子……秦太子的儿子……吕不韦喃喃地说着……想着……忽然,大脑里以他商人特有的灵感,闪电般地碰撞到了一条生意经。

“啊,奇货,这是一件奇货。”吕不韦大喊了一声。邯郸朋友不知道他喊些什么,也没有问。吕不韦和那个邯郸商人各自回了住宅。

吕不韦一边洗脸,一边在想:那个美女我一定要买下,那个奇货就更要弄到手……

吕不韦把自己的设想对父亲说了。

“韦儿啊!政治是无情的。成功了,你也许可以出将入相;可是失败了,那你可就惨了,到时候,可就人头落地了。”

“父亲,我不愿意再做商人了,我已经尝到了富贵至极的甜头,今后我要从政,我想尝尝一人之下是什么滋味?我也想尝尝卷在权力漩涡中是什么感觉?”

“好吧,既然你有志气,那就试试看吧!”

吕不韦乘车来到异人的府上,一个衣着很旧的门仆进去通报,吕不韦站在门外,看着这寒酸的门庭和门旁停放着的破旧马车叹道:还真是个落难王孙。

于是,两人开始了一场交易性的谈话。从此,一个影响中国历史的大谋开始了。中国历史出现了一段政治奇迹……

(连载一)(摘自《千古一帝》杨力著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定价:22.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