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看赵本山现象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余秋雨评点赵本山的表演艺术

余秋雨说,在喜剧表演学上,赵本山具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宏观的喜剧判断能力他熟悉人类产生笑的基本机制,这一点,比引发观众流泪更加艰难。难能可贵的是,赵本山又充分熟悉中国民间社会,知道其中哪些机制特别适应广大中国观念。不仅如此,他还充分地感知每一个历史阶段广大中国观众最能感应的喜剧因素和荒诞因素是什么。

准确的角色心理塑造他不管演什么角色,心理图谱却是准确的、完整的、连贯的、鲜明的、强烈的。他在表演上的极大夸张,都以准确为基点,正像优秀漫画家越夸张越让人感到逼真。这不是一般的表演艺术家都能做到的。

成功的外部体态造型赵本山的体态造型,不仅是夸张的,而且具有独立的形式感,从举手投足、脸部表情到整体神态,莫不如此。如果文学剧本好,赵本山的这点体态功夫是画龙点睛;如果文学剧本弱,那么赵本山的这点体态功夫就成了精髓独具。

灵动的舞台行为节奏赵本山在表演中对于每一个喜剧因素的收纵来去,都灵活多变,节奏徐疾自如。人们可以摹仿他的姿式腔调,却很难复现他那种即兴的节奏张力。

以上四点,很多喜剧演员能做到一点、两点或三点,却很少像他这样能聚集一身。

赵本山解释《刘老根》火爆原因

原因一:我就是普通人成名后的赵本山特别喜欢回老家,喜欢到生活气息和艺术氛围都很浓的农村,他喜欢农村的一草一木,喜欢和朴实的农民交谈,“我只要一和农民交谈,一呼吸农村的空气,马上就会忘记自己的名气,也立即变得不再浮躁了。”现在,他将这个习惯传授给了徒弟。“我这也是在提醒自己。”“这么多年来,我和范伟等人一直和老百姓走得很近,我感觉自己就是‘刘老根’,就是一个普通人。我哪儿也不会去,一辈子就呆在沈阳。”因为那里才是东北文化的根,才是赵本山和“刘老根”的根。

原因二:自家事成素材《刘老根新传》的主题是:农民在富了以后还怎么再前进?赵本山说,以前他在经商时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我当时公司的中层干部设置就和《刘老根新传》里的差不多,我爱人是副董事长,我妻弟是市场部经理……很多干部都是我的亲属。经理反倒是外人,但是人家只要拨款超过一百万,我爱人就受不了了。后来,我一看,这哪行呀,全开回家了。”当何庆魁写《新传》时,这活生生的例子竟然成了创作的素材。

原因三:东北地域文化打动人心“观众都说‘电视剧《刘老根》带来了一种文化现象’,这个话题分量很重,对我的评价有点过高,我也没有这么大的能耐。”其实,赵本山的拍摄初衷很简单,就是想《刘老根》面世后要有市场,要让观众满意,要让其它地域的观众也了解并喜欢东北丰富的地域文化。

电视剧热播“刘老根”抢手

随着电视剧《刘老根》的热播,黑龙江省一企业抢先申请注册了“刘老根”商标。申请的30类商品中包括咖啡、糖、非医用营养粉、谷类制品、冰淇淋、食盐、调味酱油等。

据《刘老根》的编剧何庆魁讲,有人注册“刘老根”商标的事赵本山去年就知道了。当初光顾忙了,没有想到要注册商标这回事。现在赵本山准备咨询法律,看看能不能把商标要回来。据何庆魁介绍,现在叫“刘老根”的可多了,仅他知道的就有“刘老根饭店”、“刘老根饭庄”、“刘老根辣酱”和“刘老根啤酒”,其中铁岭一家啤酒厂每生产一箱“刘老根啤酒”,要给当地注册该商标的人6元钱。

为了保护好自己创出的牌子,近日赵本山派助手赵刚到北京申请注册“刘老根”这一商标。赵刚介绍说:“我们注册的范围基本集中在文化和娱乐。现在已注册完一个——刘老根剧场。注册一个商标的费用是1000元钱,但每涉及一个领域商标就需要注册一次。”

据了解,“刘老根”引发了商标注册争夺战。

(《大河报》2003.2.22 鲁亿 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