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领袖遗体保存秘史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曾为列宁遗体保存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伊利亚·兹巴尔斯基,最近著书介绍了一些国家领导人遗体保存的秘闻。

1925年,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方面曾求助于苏联,希望能够帮助为孙中山作遗体防腐处理。但苏联人认为,列宁是不可比拟的领袖人物,其他人不可能再享受这种殊荣。中国人只好把孙中山安葬在南京。

1949年7月2日,保加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季米特洛夫在莫斯科病逝。苏联领导人决定打破惯例,为季米特洛夫的遗体作防腐处理。遗体防腐处理的大部分工作是在保加利亚完成的。此后,苏联科学家担负起列宁和季米特洛夫两个人的遗体保护工作,经常往来于莫斯科和索非亚之间。季米特洛夫的遗体保存了40多年。1990年,季米特洛夫遗体从陵墓中移出,被葬在其父母的墓地。

最富传奇色彩的是越南人民的领袖胡志明遗体的保存过程。1969年9月2日胡志明去世。由于没有必要的设备,苏联专家建议将胡志明遗体运到莫斯科处理。越南领导人坚决反对这个方案,认为无法向人民交代。于是苏联用飞机将设备运到越南。当时美国飞机经常对河内进行狂轰滥炸。为安全起见,在距河内30公里的热带丛林中修建了一座小陵墓,胡志明的遗体就掩藏在那里。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距陵墓2公里处,美军空投了伞兵,估计是寻找战俘。当时决定立刻将遗体转移,并把水晶棺藏在地下。后来遗体又转移到一个位于悬崖上的山洞里。转移工作非常危险。专门为转移遗体修山路,修一段,载有遗体的装甲车走一段,然后把走过的路毁掉,以免被天上的飞机看到。胡志明的遗体在这个山洞里一直放到1975年5月越南战争结束。战后,胡志明遗体再次被安放到最初在森林中修建的陵墓,后来才移到河内。

兹巴尔斯基介绍说,朝鲜人民的领袖金日成的遗体也是他们帮助作防腐处理的。这时苏联已经解体。(《光明日报》2003.2.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