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玩具枪引起立法大辩论

2003-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美国每年因仿真玩具枪引发的各类事故和命案多达数万起。近日,纽约发生了一宗枪杀案,一个名叫阿兰·纽瑟姆的黑人少年在纽约黑人住宅区的走廊里挥舞着一把仿真玩具枪,一个汉堡包送货员被吓了一跳,以为这个少年要抢他的钱。那个送货员其实是个警察,他的同伴看到纽瑟姆挥着一把枪,立即对准纽瑟姆胸膛开了3枪,纽瑟姆当场死亡。

尽管纽瑟姆挥舞的是一把假枪,但看起来,它同9毫米口径的真手枪毫无区别。在面临死亡威胁的瞬间,无论是送货员还是警察都会感到恐惧,没有时间细细分辨,反应过激也是情有可原,因而该警察被判无罪。为此,纽约市政府和立法者准备采取措施,严禁生产、销售和拥有仿真枪,可彻底禁止仿真枪的法律还没出台,就引发了激烈争论。

国会议员阿尔伯特·凡恩是两名玩具枪禁止法案的起草者之一,他说:“纽约市因玩具枪而导致的死亡案件比美国的任何城市都要多,我们必须使玩具枪变成不合法的东西。”另一位起草者大卫·韦普林表示,要把纽瑟姆案作为支持这一提案的有力证据。美国玩具工业协会则对限制玩具枪表示反对,该协会律师里克·洛克尔说:“玩具枪本身没有错。如果想犯罪,家里的菜刀也可以成为作案工具。”洛克尔认为,要真正解决问题,不应该禁止玩具抢,而应对把玩具枪用于犯罪活动的行为加重处罚。

(《青年参考》2003.2.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