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机场热缘何高烧不退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不完全统计,2003年全国机场待批预可或准备开工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的新建机场项目达33个。

值得注意的是,各地掀起的新建机场热并没有过多考虑是否盈利的因素,有时甚至超越了审批程序,个别机场直到竣工时还没有拿到国家计委的“准生证”。

如果一个机场能有200万左右人次的吞吐量,基本可以坐上盈利的“航班”。据民航统计,至2002年底,我国有定期航班的机场已有143个,目前年吞吐量为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有3个,100万以上旅客吞吐量的28个机场完成的旅客吞吐量占总量的88%。能够盈利的机场还不到1/5,大部分机场依然处于亏损或不盈利的状况。那么,为什么依然挡不住这种新建机场热浪呢?

至今,不少人对机场的最终定位模糊。有人认为机场应该首先突出服务性,有些人认为机场发挥的最大作用是交通便利的优势;也有人认为机场终极目标是盈利。

另外,无论是新建机场还是投资机场,地方政府和企业都有自己的打算。因交通便利为外商投资的首要参考条件,最终决定了多数地方政府申报新建机场的真正目的。不少地方政府表示,如果当地有一个机场,哪怕是只有一条跑道的小机场,“只要天上飞的能在我们这儿着陆,我们就可以和外商谈投资的事。如果要一个投资者先坐飞机到达另一个城市,然后再经过数小时汽车路途的颠簸,外商早就跑了,还谈什么投资?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机场新建和扩建无一例外都采用引进外资、地方投资和银行贷款等多种投资渠道。现有机场中,只有一条跑道,吞吐量不足5万人次的小机场投资大约为3亿元左右。(《北京青年报》2003.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