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告官:合阳告别“缺席审判”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两年前,陕西合阳县出台了“机关部门一旦成为被告,行政首长必须出庭应诉”的规定,至今,已有20个部门“一把手”在法庭上尝到了“被告”的滋味,甚至县长也不例外。

合阳县县长王荣举坐上被告席时,全县人都感到新奇。这是一起普通的土地确权行政案,原告是城关镇一个普通老百姓。他认为镇政府将曾属于自己的宅基地划拨给他人不合理,向县政府提出确权申请,可县政府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确认划拨理由充分、合法。原告随后便一纸诉状,把县政府告上了法庭。按照“规定”,县长王荣举坐上了被告席。

在庄严的法庭提问中,王县长一一回答了自己的姓名、职务及案中的问题,还出示了身份证。不少旁听者议论:没见过当县长的也得这么恭敬地说话,看来法庭和其他地方不一样。此事恰巧发生在王荣举刚上任不久,而且开庭过程还进行了电视直播。他的老母亲从电视上看到后,当晚就担心地打来电话:刚当县长咋就犯错误了?!尽管法院最后维持了县政府的处理决定,但王荣举对此感慨颇多:在法庭上,我真切地感受到法律面前县长与普通公民是平等的。(《中国改革报》2003.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