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贪官赃物为何离谱升值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慕马案赃物拍卖高潮迭起,一架古筝拍卖起价是500元,却以9000元的高价成交;折叠床市值也不过五六十元竟拍到上百元,一套高尔夫球具拍出了12万元的天价,这一价格多出正常市场价9.5万元。连主拍都觉得“这实在是最大的一个意外”。

这些用过的旧东西,如果不是慕绥新的赃物,能卖正常的市场价就不错了。按照国人的传统心理,贪官是让人憎恨的,显然也是没有好下场的,赃物更是人们避之则吉的。

静心思之,争相收藏保存赃物出自一种哗众取宠的媚俗心态,无非是想作为今后炫耀的资本。这让人不得不怀疑:在传统文明与现代理念相互交融的时代,碰撞出的就是这种观念吗?这次拍赃导致的负面效应是明显的,犹如走进了低俗炒作传递媚俗荒诞的信息怪圈。不遗余力地炒卖贪官赃物的价值,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做法,不是道德沦丧又是什么?(《中国青年报》200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