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开出良方公务用餐推行自助制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顿饭虽小,但直接关系到干部在群众眼中的形象、心中的威信。”十届全国政协委员赵桂英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狠刹公务用餐大吃大喝之风,建议公务用餐推行自助餐制。

赵桂英委员说,多年来,请客吃饭已经成为公务活动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国家有关部门曾经有过的“四菜一汤”的公务用餐规定,在不少地方早已名存实亡。一些机关和部门动辄派出数倍于来客的队伍陪吃陪喝,菜尽其好、酒尽其多,往往是以陪客为名,行公款吃喝之实,因而公务用餐中的铺张浪费已成为百姓最为痛恨的腐败现象之一。

“干部就生活在群众中间,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老百姓的监督之下。一些官员因公务到饭馆中吃饭,老百姓就在窗外指指点点说:‘瞧这些人,又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了。’长此以往,干部在百姓心中是什么形象?”

赵桂英委员说,改进干部作风,就是要从发生在老百姓身边,老百姓最痛恨的事情抓起。在这方面,每年在京召开的“两会”就带了一个好头。会议实行自助餐,既避免了浪费,节约了资金,也方便了委员、代表。地方公务活动尤其是大型接待活动也应推行这一用餐办法,当务之急是责成有关部门制定出明确的用餐标准,违反者不论是谁坚决查处。(《广州日报》2003.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