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建议京沪磁悬浮铁路应缓行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世界第一条磁悬浮列车商业试运行线路在上海开通,有关京沪高速铁路采用磁悬浮技术的讨论又浮上水面。

旅美高级工程师陈立强说,德、日、美磁悬浮专家、权威及政府高级官员都认为,磁悬浮的优点是加速快、噪音低,在局域线路上使用,如大城市内部或近距离城市之间,还有一定的应用效率。如果用在北京至上海这种全程逾1300公里的线路上,单单技术实践方面的风险就很大。

陈立强指出,京沪高速是国家主干线,作为国家战略安全考虑,绝大部分应以国产技术为主,部分引进国外关键先进技术。而所有引进的国外关键技术,也应有国产的替代技术,以备在战争时不影响国家安全。中国已有时速200多公里、实验速度300多公里的“中华之星”列车及两千多项与轮轨高速有关的科研成果,可满足国防安全的要求。但是,中国在磁悬浮技术方面与外国水平相差极大。他曾检索数百项磁悬浮专利,其中几乎找不到中国人的姓名。这说明中国几乎不掌握有关磁悬浮的任何核心技术或重要专利。“如果将世界范围内都不成熟的磁悬浮技术用在京沪高速,那将是国家安全及经济方面的重大灾难,根本不是技术跨越。”(《服务导报》2003.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