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代表呼吁制定“政府信息公开法”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此次人代会上,连续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李力呼吁尽快制定一部“政府信息公开法”。其核心内容是:敦促各级政府依法公开行政程序和相关政务信息,建立“阳光下的政府”。李力说,一旦全国人大立了这部法,公民获得信息将再也不是被赐予,而是依法享有本来就属于他们的知情权利。信息不公开,市民可依法起诉政府。

《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于今年1月1日开始正式生效。当时身为广州市法制办主任的李力参加了这一行政立法的全过程。

该规章明确规定,“政府信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公开的仅限于涉及他人隐私、商业秘密、国家秘密或其他社会公共利益的信息,除此之外的信息一律要公开。比如,事关全局的重大决策、政府行政审批项目、当地重大突发事件的处理情况、重要专项经费的使用情况、政府投资建设的社会公益事业、政府机构改革人员分流情况等均必须公开。

如果政府拒不履行公开的义务,百姓怎么办?该规章规定:市民可以政府部门“行政不作为”为由,向广州市政府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或直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但是,作为一部地方行政规章,《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碰到了一个囿于自身的权限所无法解决的问题。在最关键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法律来规范,这势必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混乱。

由此,李力提请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立法解决。

议案的文字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征求代表联名过程中。(《中国青年报》2003.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