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郊农民观念更新二胎指标打退票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如今已被“女儿也是传后人,生活质量是第一”的新观念取而代之。

按照北京市的有关政策,头胎是女孩的边远山区的农村夫妇允许生育二胎。从2000年开始,北京延庆县相继有103对夫妇主动退掉了生育二胎的指标,而且这种趋势正在逐年上升,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地处偏远山区的农民。

珍珠泉乡39岁的杨振林告诉记者,作为还不富裕的边远山区来说,加快致富的速度是最重要的,孩子多了反而成了家庭致富的累赘。在他的心目中,男孩女孩都一样,至于传宗接代的思想,早已经不去想那些东西了。

珍珠泉乡织布厂工人于海云说:“过去人们都说多子多福,结果却是越生越穷,如今咱农村人再也不会像我们的父辈那样生活了。现在城里人都讲究生活质量,我们山区人也要开始讲究自己的生活质量。不管孩子有多少,是男是女,关键是要有能力给他(她)提供良好的生活和接受教育的条件,全家要生活得幸福才行。”(《北京青年报》2003.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