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建议取消分币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方智远告诉记者,他正在为家里那堆硬币发愁:日常生活中分币用不着,拿到银行兑换人家又嫌麻烦,只好让它们“沉睡”。“我不禁要问一声,这样的尴尬还要维持多久?”

出席两会的许多代表、委员认为,方智远委员的尴尬,几乎每个家庭都遇到过。方智远委员说:“5分钱的硬币面积比一角钱的还要大,不就造成了金属的浪费吗?而沉睡的分币又何止上亿。”经济学家张卓元委员说,一分、两分、五分的作用确实很小。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一分钱、两分钱还能买到盐,现在一分钱能干什么?

来自安徽大别山区的人大代表司敏说,即便在我们那些贫困的山区,分币的作用也越来越小了。

近几年来拒收硬分币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问题存在多年了,群众反映也很强烈,有关部门可认真研究这个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这是代表、委员的呼声,也是亿万普通百姓的期待。(《北京娱乐信报》2003.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