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拖欠工程款知多少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建筑企业先干活,业主后付钱,是建筑领域“约定俗成”的普遍现象。然而,干完了活仍不给钱就不正常了。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2001年底,全国拖欠工程款达2787亿元,占当年建筑业总产值的18.1%。2002年拖欠工程款的增势不减。

一些房地产开发项目资金不足,其土建施工基本上是依靠建筑业企业垫资,并把拖欠工程款作为一种经营谋略,将大量的开发风险转嫁给建筑业企业。

民营企业多为中小企业,建设资金相对比较缺乏,加上受当前“拖欠有理、拖欠有利”的风气影响,其拖欠工程款大有后来居上之势。

而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则成为工程欠款的主要受害者。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国有大中型建筑企业被拖欠工程款占全部被拖欠工程款的58.2%,达1621亿元。广东省某市市政建设集团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被拖欠工程款8亿多元,人均达20万元,仅银行利息每年要支付1000多万元。有的建筑公司因此已资不抵债。(《工人日报》2003.2.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