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列腺炎突然加重原是肠癌在作祟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大爷患前列腺炎好多年了。最近,他感觉前列腺炎加重了,每次解小便总淋漓不尽,十分痛苦。

医生给他做了前列腺B超检查,发现前列腺与先前大小无异,医生询问了他近期的大便情况。当李大爷诉说最近大便总是想解但解不出时,医生连忙给他做了直肠检查,证实李大爷患了直肠癌。癌肿的位置刚好在前列腺的后方,当直肠充满大便时,它就顶住了前列腺,使排尿更加困难,所以造成了前列腺炎加重的假象。

直肠癌是大肠癌最常见的一种,它大体上有三种类型,即肿块型、溃疡型和浸润型。李大爷的直肠癌就属于肿块型,它向肠腔内生长突出,四周浸润生长较少,预后相对较佳。患者大多因为排便不适、大便带血、慢性肠梗阻等症状来就诊。

直肠癌引起排尿异常可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像李大爷一样曾患有前列腺炎的老年人,他们的直肠一旦出现癌肿,肿块就会同阻塞的粪便一道压迫已经肥大或者发炎的前列腺,使得排尿更加困难,仿佛是前列腺炎“加重”了。另一种情况,见于前列腺正常的患者,他们的前列腺与直肠之间的空间相对较大,只有当肿块巨大,或者肿块向周围的器官和组织转移和侵犯时,才会引起尿痛、尿频等症状,所以容易误以为是尿道感染。(《保健与生活》2003年第2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