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正规按摩有害无益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5岁的女孩恬恬,有一天睡“落枕”了,被奶奶领到私人诊所按摩治疗。恬恬在按摩过程中竟然窒息昏迷过去,经抢救才睁开了双眼,但再也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了。

年逾七旬的杨大娘,被诊断为腰四五椎间盘突出。接受一段时间的按摩后竟瘫卧在床。后来找到专科医生检查,老人的腰椎间盘突出体征并不明显,而在胸腰段有非常明显的压痛点。经CT复查,发现老人患的是腰1椎体骨折。这种病是不能按摩的。

这样的病例,在哈医大附属一院体疗科荣竞南副教授的临床工作中,几乎每个月都能碰到七八例。荣竞南指出,当今城市里的按摩、踩背、泡脚等场所随处可见,有些人热衷去这些地方治疗或消遣。而非专业人员在按摩时动作粗暴、手法不当,很容易造成被按摩者软组织损伤、关节脱位等。荣竞南说,按摩是中医的一种有针对性的治疗手段,施治者必须掌握有关的医学知识。按摩一定要到正规医院。颈椎病者如遇到按摩师使用强烈的扭转颈椎和粗暴的提拉颈椎的手法,就必须提出中断治疗,否则轻则引起上肢单瘫,重则四肢全瘫。尤其是“踩背”,“踩背”是按摩中的高难动作,若操作者的力量没掌握好,就可能使被踩者发生腰椎、肋骨等部位骨折,有的还会引起胸椎、腰椎及关节的严重错位,甚至危及生命。(《健康报》2003.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