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统艺术缘何乏大师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们今天的戏曲界、曲艺界为什么没有像梅兰芳、侯宝林式的大师出现?

中国艺术研究院吴文科研究员认为有两个最主要的原因。首先是今天的演员缺乏源自生活的综合素质的锻造。演员在从艺之初,会遇到一些表演技术性问题,这些通过苦练都可以解决,但到了更高的阶段,靠的是综合的素养。只有创演者的综合素质和思想境界提高了,其艺术表现才可能再上一层楼。所以,真正的大艺术家从某种意义上讲必须是大思想家,能把人情事理参透、悟透、表现透彻。这种源自艺术家心灵的精神性审美创造,要靠不断的学习来充实、靠生活的不断磨砺和感悟来滋养。目前,很多艺术工作者在这方面有欠缺。他们不去关心,也不想去面对真实的社会生活,甚至不愿从读书中汲取养分。更多的是忙着挣钱、忙着出名、忙着“走穴”、忙着去巴结电视台的编导……在过分世俗的生活中浸泡,他们的心灵开始变得麻木。

另外,今天的艺术工作者普遍缺乏平视大众的平民情怀。如今,演员凭借他们靓丽的面容、姣好的身材和演员这一特殊身份所带来的“出镜率”的便利,俨然成了一个“特权”阶层。他们出入于豪宅、酒店,周旋于各界名流之中。无形之中,会让他们找不准自己的位置,莫名地端起了架子。而一个真正的大艺术家必须具有平民情怀,思考的是大众的利益和对人类自身的终极关怀。在舞台上,他们或许是无冕之王;在舞台下,他们对大众生活、甚至社会最底层的生活状况必须了如指掌。(《光明日报》2003.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