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学生版《唐宋词三百首》《声声慢》错得令人瞠目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26日,刘女士在航天桥华普超市为14岁的儿子买了一本学生版《唐宋词三百首》,可是回家后却发现了一些明显的错误。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三杯两盏淡酒,怎敌他、晚来风急?雁过也,正伤心,却是旧时相识。”这是李清照《声声慢》著名的词句。这本《唐宋词三百首》却把“晚来风急”印成了“晓来风急”,并解释为“又怎能抵御那清晨吹来的冷风”。这首词描写的是黄昏时的心境,却被翻译成了清晨。而下半阙的“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还给断成了“守著窗儿独自,怎生得黑?”刘女士还发现李清照的《如梦令》、辛弃疾的《念奴娇》等都有明显的解释错误。刘女士担心孩子们接受书中的错误。(《北京晨报》2003.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