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力推出《千古一帝》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统一中国

大功告成,秦王嬴政终于统一了天下。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举行登基大典,中国第一位皇帝诞生了。

秦始皇今天确是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

廿年,廿年啊!为了统一中国,他付出的太多了,年刚四十的皇帝已经银丝在显了。

为了这一天,他不得不清除了?吕集团,杀死了两个弟弟,伤了母后的心。为了这一天,他逼迫成?反叛并借故处死了他。为了这一天,他不得不索了他仲父的命。现在他已经成为了孤家寡人。

但是他得到了,他得到了中原江山,得到了六国的大一统,得到了整个的中国……

“下面,请始皇降第一道御诏。”李斯宣布。

秦始皇站了起来,向苍天拜了拜,然后宣布了一道震撼历史、影响中国几千年的金诏:

“苍天在上,天神列祖列宗在上,后辈嬴政在此宣布,春秋战国八百年战乱终于结束了,六国终于一统了,为了不再分裂,不再割据,不再发生战争,朕下令,中国从此不再分封诸侯,一律设立郡县制,由中央集权统一领导。”

“始皇万岁,万万岁!!”群臣爆发山呼。

中国从此结束了封建分封制,跨上了一个新的历史台阶,进入了中央集权时代,历史迈出了一大步。秦始皇统一六国,推动了中国历史的车轮,秦始皇也从此成为了中国的第一个皇帝,中国的世纪伟人。

正是:

千古一帝(散赋)

巍巍秦岭,高峻雄伟;浩浩泰山,峥嵘壮观。

夫光阴如流水,滚滚川流不息;千回百转到大江,一泻千里入海洋。叹滔滔江河,莽莽山川,千古春秋,多少英雄男儿殇。

嗟呼!跨上骏马,高举利剑,跟随秦王征四方。东临大海六国降,西逼大漠鼓角锵,北战匈奴敌晕转,南征北战血飞溅。

哦吁!泰山日出,金光闪闪;黄河咆哮,波涛灿灿。

一代雄君,十年奋战,已统四方;顶天立地,所向无敌,千古一帝。

夫兼并天下,降服四海;开拓疆域,威震八方。超三皇、越五帝,皇权至高无上;废分封、郡天下,中央集权秦首创。车同轨、书同文,一统天下文;筑长城、修国道,浩气长存;制法纪、定卿度,规范千载;登泰山、巡八邦,名扬四方。

若夫!震古铄今,伟绩煌煌;万代敬仰,越圣超凡。叹前无古人者,非三皇五帝所能比也。

呜呼!自古帝王者,无不悲遗憾。纵然一代英主也若明若暗。建皇陵,修阿房,百姓血汗;行暴政,施酷刑,臣民愤懑;焚诗书,坑儒生,仕者誓反;偏法家,轻儒道,终留大患。

呜呼哀哉!仰天长啸,把酒兴叹。五功造就千古一帝,三过酿成千秋遗恨。敢问人朝短命莫非天应?

夫“天下者,天下人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独夫独之,终致江山毁于一炬,但施王道,不行仁政者也。(连载三)

(摘自《千古一帝》 杨力著 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定价:22.8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