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志文的士风与娱乐界的世风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实生活中的王志文一直是以我行我素著称的,所以常常得罪娱乐圈中方方面面的人士,最近的一例就是在《芬妮的微笑》上海首映式上语出惊人。这是一次标准的王志文式狙击。我相信他所说的是实话,影片中很多遗憾是他真切的感受,但他的表达时机与表达方式让剧组同仁很不舒服,就像《和你在一起》中“江老师”的很多话一样——实实在在但不中听。更重要的是,王志文在自己出演的影片的推广活动上不说“好话”的举动破坏了娱乐界的某种商业规矩,把本该自卖自夸的首映式变了味,与制片方产生矛盾势在必然。

细究起来,这种矛盾的本质是王志文的士风与娱乐界的世风之间的矛盾。王志文的士风源于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积淀,其基调是个性化和反商业的。娱乐界的世风则恰恰是极度商业化的。这里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对待这些个性突出的艺术创作者,指责不如尊重,一个好办法就是:不强求他们出席他们不情愿的商业活动。(《北京青年报》2003.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