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加坡议员怎样当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加坡的国会议员是2001年大选时选出的,共有84人,其中82人属于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人民行动党从1959年起,已连续执政43年。

为了确保人民行动党能够长期执政,党的议员必须与民众保持密切的联系,了解民情,为民众提供更具体、更有效的服务。为此,行动党规定党的国会议员必须利用业余时间同本选区民众见面。每月至少安排一次,时间至少3小时。在见面活动中,民众可以就日常生活中的种种问题,向议员提出诉求。能够当场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涉及政府各部门的由议员本人向这些部门反映,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予以解决。对于那些有悖法律和政策的问题,则由议员向民众做出具体解释,做好说服工作。对于那些有代表性而在现有政策框架内无法解决的问题,则提请国会和政府进行审议,以制订更有效、更符合民众利益的政策法令。除此以外,还要求议员在四年任期内,对选区内的家庭至少要拜访三次。

去年12月,我们去新加坡考察,亲睹社会发展部政务部长曾士生等议员接待民众的情景:在如切选区,选民们无拘无束地和议员一起品茶、进餐。这些茶钱、餐费都是议员支付的。选民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如医疗保健、子女上学,甚至家中水管生锈了,窗台上落了鸟粪,都找议员帮助解决。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儿子痴呆住院无钱支付,请求议员出面让政府给予救济。曾议员根据来访人的叙述,填写了来访单,并录入电脑,然后同有关部门联系,要求他们核实情况,尽快给当事人答复。这个党的议员告诉说:如果不能同选民保持密切联系,并切实为民服务,就不能赢得大选。四年一次的大选是对我们的最大监督。它督促我们勤政廉政,为民执政。

鉴于议员在政治生活中如此重要,人民行动党特别重视议员的高素质,通过确定人的潜能,选择分析力、想象力、务实感三种要素兼备的人才参选议员,进入政界。(《光明日报》2003.2.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