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悲情以色列

2003-03-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26岁的中国小伙子许祥敏,是2002年7月17日晚以色列特拉维夫市中心自杀性爆炸事件中的6名中国受害劳工之一。

邂逅以色列少女

我来自福建平潭县流水镇的一个小渔村。我的家乡很穷,除了打鱼,几乎就没有什么挣钱的门道。1998年,我高中毕业后和老乡一起来到以色列打工。

我们受雇于一些以色列工头,主要从事建筑工作,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每月能挣几百美金,工作很累,生活过得很是单调。直到我的女朋友莎伦出现,才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崭新的变化。

莎伦是一个漂亮的以色列女孩,她身材高挑,长着一头金黄色的头发和一双美丽的大眼睛。认识莎伦很偶然,那是在一个周末,我在一个公共汽车站等车,天已擦黑,周围人很少。一个少年跟在莎伦背后,上去一把将她推倒,然后抢了她的包便跑。当时,正义感驱使我没有多想,抬脚就向小偷追去,夺过莎伦的包,但没想到那个小偷趁我不备拿出一把水果刀就向我刺来,我的手被刀划了一道口子,血流了出来。我拿出手机准备报警,那个小偷才悻悻离去。

莎伦用英语激动地对我道谢,随后她又拿出一沓钱要酬谢我,但被我婉言谢绝了。

以色列少女爱上了我

几个月之后,我和莎伦邂逅在一家服装店里。她穿着紧身的牛仔服,金黄色的头发飘散在脑后,脸上挂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充满了青春活力。

莎伦告诉我,她今年21岁,上次我碰见她的时候,她刚刚服完兵役,正赋闲在家。不久前,她应聘到服装店打工,准备挣够学费后去上大学。她用开玩笑的方式表达了对我的好感,大概看到我留着一头长发,猜测说我肯定是一个艺术家或者是歌手什么的,我实话实说,告诉她我只是一名在以色列打工的中国劳工,但莎伦对我的身份毫不在意。

此后,每到周末,我们总是一起外出到海边游玩或者是去看电影。有一天,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应莎伦父母之邀,第一次来到了她的家。她家的房子很大,有车库,还有花园,院子里栽着很多的树,种着各种好看的花草,看得出来,这个家庭很富有。莎伦的爸爸、妈妈对我很热情,中午还特意请我到一家很高档的中国饭馆去吃饭,并郑重地将我介绍给他们的亲戚。我知道,按照当地犹太人的风俗,这实际上已经视我为他们家庭中的一员了。

爱情之花没有凋谢

2002年7月17日晚上十点左右,我和几个老乡在特拉维夫市的一个叫老中心汽车站的咖啡店门前休息,两个青年平静地向我们走来,在我抬起头来的一瞬间,吃惊地发现他们腰间露出一捆炸药,我还没回过神来,就听见一声巨响……清醒过来时已是次日清晨。事后我才知道,在这次爆炸中,5人死亡,30多人受伤。死者中有两人是中国人。4名受伤的中国劳工中,我是伤势最重的一个。

在我住院的那段时间里,莎伦一直请假在医院陪着我。我连续做了两次手术,身体很虚弱,莎伦就一勺一勺地喂我吃饭,还每天换着花样到附近的中国餐馆给我买回饺子、清炖鱼等可口的中国饭菜。

来医院采访的一个记者问我,如果我的眼睛失明了,以后也不能留在以色列继续打工,那莎伦还会嫁给我吗?这个问题让我很伤心。

受伤之前,我们已经商量好,我们结婚后开一个服装店,到那时我们在以色列住半年,在中国住半年。但现在我的右眼恐怕很难保住,伤好后我能留在以色列继续打工的可能性很小,但如果我回国,那我和莎伦将来怎么办?

这个问题对我来说真是太残酷了,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但莎伦郑重地对记者说:“我会时时刻刻守在许的身边。”说完,她还握着我的手,让那位记者给我们拍一张照片。在照片中,脸上洋溢着安宁、幸福表情的莎伦紧紧依偎着我。

出院时,莎伦带着她爸爸妈妈开车来到医院接我,让我到他们家里住。

现在,我一边养伤,一边等待赔偿的结果。乐天的莎伦说,真心相爱,比什么都重要。即使我的右眼失明了,她也会好好爱我,我们照样可以让自己的人生过得很精彩。她鼓励我说,中国人都很聪明,有技术,又很能吃苦,只要有信心,将来无论我们在中国还是在以色列都一定不会错。(《今晚报》2003.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