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转变职能真改革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扬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说,按照这一次机构改革方案,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将改组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计划”二字将彻底从国家宏观调控部门的名称中淡出,它反映出我国政府进一步从传统计划管理方式向宏观调控方式的过渡。

将设立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专门承担监管国有资产的职责。

这次的改革方案突出了政府市场监管的职能。作为国务院直属的正部级事业单位,将设立的银监会根据授权,统一监督管理银行业,以确保金融机构安全、稳健、高效运行。而随着商务部的组建,一个全国统一的商品流通格局将形成,长期存在的内外贸易分割、国内外市场分割和进出口配额分割的管理体制有望终结。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成立,则显示了国家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中市场秩序的真正关切。而在国外,药品与食品一向属于同一部门管理,这次的调整旨在与国际接轨。

总之,这一次机构改革的核心是重新定位政府角色,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政府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光明日报》2003.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