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私人保镖为何持枪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早在柳海龙获得第一届“散打王”称号之时,就有私企老板表示愿意出30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聘请他做私人保镖。但圈内却说,柳海龙很难做一个好保镖,因为作为一个保镖,枪法比身手更重要。

马乾曾经是长春一家公司老板的私人保镖,干了将近8年。他说,一些地方民间非法藏有大量枪支,尤其是湖南邵阳,当地地痞都喜欢一种从俄罗斯引进的火铳,把外地人用枪打伤后,还割人家的手筋、脚筋,造成永远的残废。现在,马乾再也不当保镖了。“外面枪太多。公安部门很难将民间的枪支全部收回,很多人又都能自己造枪,不持枪的保镖简直是在自找死路。”

王中家在北京,却在东北发展事业。几年前他的公司已经办得很红火,随后就被地方黑势力瞄上。2002年年初,他的保镖同黑帮发生了冲突。冲突中双方都动用了枪支。王中说:“一出北京,有枪的地方就多起来了。外地老板很多都请保镖,保镖一般也都有枪。”保镖的枪支都是从黑市上买到的。

据北京某武警部队一连指导员介绍,至今中国还没有规范、合法的保镖公司,因此“请保镖”都属于个人行为。“这种情况下,保镖成为一种特殊的职业,整个行业也就没有规范的管理。东北、浙江、广东等地都盛行请私人保镖。在缺乏规范管理的条件下,保镖非法携枪就成为一种实际存在的现象。”

至今中国的私家保镖还没有合法化、职业化。但随着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私人保镖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需求。从现在情况看,一般私人保镖来自于退伍的武警、特种兵以及武校学生等等,但整体素质依然偏低。将私人保镖纳入正轨,对私人保镖进行职业化、规范化管理,进而更好地控制非法枪支,看来已经是有关部门面临的迫在眉睫的问题。(《新闻周刊》2003.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