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感于谷委员《自省》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谷永江委员曾是外经贸部副部长,后来是华润集团的董事长。现在两个职务前面都加了个“前”字,无官一身轻,无商不求人,说话也就放得开。他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说,我在政府和企业都干过。我在政府“欺负”人家,我在企业人家“欺负”我。在政府的时候,我是管审批的,牛着呢。到了企业,成天忙着求别人审批,又成了“孙子”。两方面的滋味都尝过,感受就不一样了。我当了8年公务员,现在看,那时候只能叫做“随意审批制”。动不动就要取消人家的外贸经营权,回想起来,我有这个权力吗?没有,根本找不到法律的依据。看来脑袋还是受屁股指挥的。屁股一移位,好多事情就看清楚了。

一番关于“脑袋”与“屁股”的议论,引来一阵笑声。笑过之后,又引发人们更多的思考。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政府职能的转变相对滞后。改机构还要改职能,换牌子更要换观念。(《经济日报》2003.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