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业难不能怪扩招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从去年底开始,很多高校校园里出现了“毕业等于失业”的叹息。2003年,我国迎来扩招后的第一个毕业生高峰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从2002年的145万猛增至212万人。大学生就业难成为岁尾年首最热门的话题,也成为本次人大会议上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唐晓青说:“如果这批学生不上大学,4年前他们同样面临就业问题”。“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越多,整体国民素质才能越高。”

大学毕业生就业难属于结构性问题,表面的人才过剩只是相对过剩。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最为重要的是大学生必须调整个人心态。

每年都要招收三四十名大学生的北京房山区韩村河村党委书记、韩建集团董事长田雄代表认为,大学生就业难,也与他们自身存在的两大“弱点”有关。首先,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实际工作经验,有一段实习、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而很多企业是不愿意为此付出时间和代价的。其次刚毕业的大学生比较娇气,吃不了苦,愿意呆在办公室或机关,讲究体面。现在国家机关要精简,人员要分流下去,大学生却想挤进来,所以难找工作。

田雄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转变就业观念,敢于自主创业,敢于进中小企业和其他新领域,要有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勇气。(《北京娱乐信报》2003.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