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姆妈妈”演绎人间真情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94年,黔西贫困山区18岁的农家女孩李泽英,孤身一人到贵阳打工。

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一名离异的姓卓护士雇她去当保姆,照顾一对从医院捡回的遗弃双胞胎。此时这对双胞胎刚满月,分别取名为卓欢和卓欣。

1999年9月14日是两个孩子的生日,女主人告诉李泽英说要出去找钱,从此便没有了消息。

卓某一走,望着两个已带了4年的孩子,李泽英于心不忍,便留了下来,“保姆姐姐”成了“保姆妈妈”。

因卓某失踪,其单位将分给她的房子收回。李泽英只得带着双胞胎姐妹租房。

李泽英在贵阳市正新街一家酒吧找到了一份在厨房做小吃的工作,为了能多赚钱,李泽英要求上两班。2000年秋天,卓欢、卓欣满了7岁,李泽英东拼西凑了900元钱,将她们送进了贵乌小学。

学费一交,李泽英再也掏不出钱,家里的米袋子也空了,李泽英不得不向惠水的家里求援。

3月4日上午,记者搭车来到贵阳50公里外的李泽英老家,她家所在的惠水县沙河村只有10来户人家。父亲已去世,母亲说,3年里李泽英先后从家中背了约600斤大米回贵阳。

双胞胎姐妹光一年的学杂费就要1000多元,李泽英靠打工难以支撑了,她就将在家务农的两个妹妹也喊到贵阳打工,共同支撑起一个特殊的家庭。

2002年元旦,26岁的李泽英与相恋了5年的男朋友刘毅走进了婚姻殿堂,不久有了自己的女儿。他们的生活异常艰难,卓家小姐妹的学习成绩也不理想。

过去曾有人和部门表示要收养卓欢和卓欣,李泽英都没有舍得。现在为让孩子能有个较好的学习和生活条件,李泽英改变了想法。但李泽英说,这个家庭必须有爱心,并可经常让他们见到卓家小姐妹。(《文汇报》2003.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