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人才流失造成“智力断代”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多年来,我国共有近60万各类专业人才出国留学,但只有15万多人回国。2001年,美国移民局发放了20万个用于招聘科技人员的签证,其中中国占10%;德国政府“绿卡计划”将揽入15万个专业人才,中国是其首要目标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常城说,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的统计,中国公民2000年出国就业人数增长高达160%;而同期出国劳务人数只增长了23.5%。这一统计数字已凸现我国人才外流已不再是以粗放型的劳力输出为主,白领已取代蓝领成为主要外出工作人口。如果人才外流在某一领域突然加剧,就会使科研和企业的许多朝阳项目造成“智力或知识断代”而陷入危机。中国应当高度重视人才流失的问题。(《深圳商报》2003.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