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排名”误导考生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网上热炒的有关2003年中国民间大学排名,在全国“两会”上受到质疑。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黄因慧委员向大会提交提案,建议规范中国大学的评价和排名。她认为:

首先,高校排名应该是教学科研水平的比较,而不应该包括规模因素。第二是大学排名超常跳越性,缺乏可信度。人民大学去年列44名、今年第35名,西南交大去年列47名、今年第55名等等。第三,不同性质的大学,本身就没有可比性。

黄因慧说,高校评比不能允许随便什么人或民间组织就可以做的,这种缺乏科学性与权威性的排名会产生严重的负面的社会影响。

首先就是误导考生。不少考生会因这种不科学的排名考入那些排名虽靠前但水平一般的大学而悔恨终生。还有就是误导高校的发展方向。各高校为了争取靠前的排名,自觉不自觉地跟着这种不科学的排名的指挥棒走。此外,将引发新的不正之风。鉴于该排名的社会影响,难免会有某些高校通过不正当手段去影响排名顺序。

“这个工作只能由教育部来做!”黄因慧委员建议。(《广州日报》2003.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