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班“朝九晚五”效率高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陈凌孚呼吁,将现在实行的“朝八晚六”作息制度改为“朝九晚五”作息制度。

“朝八晚六”作息制度与我国长期实行的计划经济,经济不发达状况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对广大职工来说,这一作息制度使早晚可自由支配时间过少,得不到充分休息;中午虽有较长用餐和休息时间,但由于没有休息场所,多数人只好以打牌、下棋或聊天来消磨时间。另外,由于中午休息时间过长,给基层特别是外地进城办事的人员带来工作和生活上的不便。

国外早就形成了“朝九晚五”的作息制度,即早上9点甚至更晚上班,晚上5点下班,中午休息时间为1个小时,这种制度被证明是比较科学和合理的。实行“朝九晚五”作息制度将使早晨和晚上的支配时间增加,市民就会购买离城区较远的住房,便于城市规模的扩大,还可缓解城市中心的压力,减轻交通负担。其次会繁荣夜晚经济、拉动内需。(《信息时报》2003.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