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到哪里报名高考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84年,湖南衡阳的老刘和数百个老乡一起被招工到广东韶关市格顶煤矿,干起了掘井挖煤的苦活。儿子阿沅也和母亲一起随父南下生活。

按照当时的有关规定,井下煤矿工人要工作10年才可以迁移家属的户口,这样,老刘的户口转到韶关成了广东人,而阿沅和母亲的户口则只能留在衡阳。

没日没夜的掘井采煤矿,老刘觉得干活辛苦,但一家人能团聚一起,小日子也过得顺心惬意。久而久之,10年过去了,老刘也将妻子和儿子户口的事抛在了脑后。

格顶煤矿有自己的小学和中学,阿沅在矿里上完幼儿园便顺理成章地读小学上初中,高中时考进仁化县二中就读。

然而,今年高考广东考生报名,阿沅因户口问题,被挡在了报名点的门外。这个打击令19岁的小伙子伤心不已。

“儿子10年难回一次老家,平常都说白话和普通话,连湖南话也不会说,生活也不习惯,怎么回老家参加高考呀?”在矿山生活了半辈子的阿沅母亲说。现在要迁户口,每人要交五六千元迁移费。到哪里找这么多钱?

参加高考的学生须在户口所在地报名,这是国家的规定。

然而,在格顶煤矿还有100多个正读初中或高中的矿工子女未来也将面临同样处境。(《羊城晚报》2003.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