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居民身份证办理漏洞多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在基层派出所,特别是一些地区的农村派出所在办理身份证时,发生了一些不正常现象。

最突出的表现为大量的冒名身份证在高考中出现。有些学生为了到异地参加高考,顶替退学学生的学籍,想方设法顶名办理身份证;在有些地区,部分往届毕业生顶替应届毕业生参加中考,升入高中。但面临高考时,被发现学籍姓名与户口本上的姓名不一致,痛失高考机会。

其次,有些民工盲目外出,甚至没办身份证就出门。到了沿海地区,才发现无身份证寸步难行。家中的亲人急于帮助办证,拉了与办证人容貌相似的兄弟姐妹来顶替照相办证。还有一些不满16周岁的农村少男少女,急于外出打工,便借他人户口本冒用他人姓名办证。(《人民公安报》2003.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