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拆迁与离婚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某小区自从贴出拆迁通知以后,离婚率急剧上升,不到三个月已有十几对夫妇办了离婚手续。原来北京有关拆迁文件规定,对住自建房的独立住户给予补助,该区的补助费为每户7万元。这就是说,原来住自建房的夫妻,如果离婚,各自为一个独立住户,则可以多得7万元。许多离婚是“假”的,钱到手又复婚了。

许多人把这个事件归结为这些人“觉悟太低”,竟以离婚这样的手段来骗钱。也有人指责,这是因为现在离婚太方便,不用单位或街道开介绍信,只要两人自愿,几十分钟就办妥了。

其实说一千道一万,问题依然出在这种补贴制度上。以户为单位补贴,几人算一户,一人也算一户,当然会有人把大户拆成小户,于是一些人可以以假离婚来骗取补贴。这个制度的漏洞太明显了。

制度是人们从事各种活动的游戏规则。制度的出发点是假设人的本性是利己的。制度正是要把人们的利己之心引导向有利于整个社会,并防止利己之心引起不良行为。一种好的制度可以使坏人不得不做好事,而一种坏的制度也会逼好人去做坏事。(《深圳商报》2003.3.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