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骨髓移植会“移植”相貌吗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上海市红十字会透露,1996年,26岁的孙伟成为中华(上海)骨髓库第一个配型成功、并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手术后,孙伟与年仅11岁的小患者一直保持通信联系。随着时间推移,两人发现照片上的自己与对方越来越像。而另一位捐髓者周海燕与接受移植的患者之间也出现了类似的“奇特”现象。孙伟和周海燕的捐髓手术分别是全国的第一和第三例,至今已有六七年历史。这一现象使人提出了骨髓移植会影响相貌的猜测。对此,上海一些遗传学家表示,从遗传学的角度看,相貌“移植”一说不能成立。

首先,生物体的各种性状都是由其自身的基因结构和外界环境共同决定,人的相貌也不例外。而要对生物体的遗传结构作任何改变,都必须通过生殖细胞来完成,只有这样的改变,才能代代相传。其次,骨髓以及其中的造血干细胞都是人的体细胞,进行骨髓移植只会改变受者血液中的组份,即会带有与供者骨髓细胞遗传结构相同的血液细胞,而不影响到人体的基因结构,“相貌移植”一说也就无从说起。对于进行骨髓移植手术的受者和供者来说,既然能够配对成功,至少说明,比起人群中随即抽取的两个个体之间,他们俩的基因结构的相似性更大。就这一点而言,长得相像也是很有可能的。(《文汇报》2003.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