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脂会不会遗传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医学专家认为,高血脂究竟会不会遗传,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引起血脂升高,除遗传因素外,传统的饮食习惯、运动量的多少、工作方式等因素也是非常重要的。

许多高脂血症具有家族聚集性,有明显的遗传倾向。这些高脂血症统称为家族性高脂血症。有些家族性高脂血症的遗传基因缺陷已基本清楚,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它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这类病人常有皮肤多部位的黄色瘤,并过早地发生冠心病。一般而言,有血脂代谢异常家族史者后代出现血脂异常的机会较多。临床上,常见的一种所谓“多基因的”高胆固醇血症,虽然有家族聚集性,但目前尚不能检测出具体的异常基因。(《家庭医生报》2003.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