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没有资格为民工写歌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某区文化馆组织了民工学雷锋公益活动,其中最有“创意”、也是被媒体大肆炒作的,则是该文化馆创作了一首“民工之歌”——《民工兄弟三大纪律八点注意》。

其歌词写道:“农民兄弟时刻要牢记,三大纪律八点注意。第一,小农意识要去掉,说话粗鲁让人受不了;第二,装修进了房主家,手脚不净就要犯事了;第三,不要老乡泪汪汪,五湖四海大家要帮忙;第四,不许随地大小便,刮胡子、剃头、天天要洗脚;第五,不看黄盘和小报,学习文化素质要提高;第六,不要轻信小广告,头疼脑热医院去治疗;第七,盖房结婚要用钱,年终算帐不能差分毫;第八,回家早订火车票,小心路上被人掏腰包。”

笔者认为,在一个人人都要学雷锋的日子里,民工这样一个庞大的弱势群体,原本应当是我们更应该帮助和想起的对象,而该文化馆的作法,把“弱势群体”当作需要改造和进化的“劣质群体”,以这样一种低劣、戏谑的方式羞辱民工们。而媒体也失去了判断力,忘记了最可贵的人文道德原则。

由于历史、政策、经济、文化的原因,农民的整体文化素质、法律观念、精神面貌,可能都比城里人差一些。但恰恰是农民做出了很大牺牲才换来城市的率先繁荣。城里人得了便宜不要忘本。我们不应该动辄去教训民工,而应该实实在在为他们的进步和共同发展创造条件。(《中国青年报》2003.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