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邓亚萍情系退役运动员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全国政协新委员、前世界乒乓球名将邓亚萍,9日下午郑重地将一份关于做好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的提案交上。“有14位委员在这个提案上签了名,为这份提案,我和许多委员反复讨论、修改、补充,‘磨’了8天。”邓亚萍如释重负地说。

提案中写道:根据调查,我国很多退役运动员长期安置不出去,有的虽已安置但很快又下岗、失业。河北省目前待安置的退役运动员积压了170人,占在训人数的20%。湖北省分配不出去的有300多人,占在训人数的30%。不少亚洲和全国冠军退役后不得不看大门、看自行车棚,或干脆找不到工作。建议中包括:划出专款建立对运动员、教练员经济补偿制度;对伤残运动员解决终身基本生活费和医疗保险问题;确保运动员在完成训练、比赛任务的同时,保质保量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等内容。

邓亚萍说,专业竞技体育对人体健康在某种程度上是种摧残。调查显示:我国90%以上的运动员是从少儿开始投入专业训练,常年超负荷和向极限挑战,致使绝大多数运动员留下不同程度的病伤。以山东省为例,田径选手60岁以下死于心脏病的占总死亡人数的56.26%、排球为62.53%、举重为67.12%,而40至60岁的退役足球运动员心脏有疾患的达到100%,这些数字大大高于常人的比例。100个专业运动员中可能99个都成不了世界冠军,退役后的运动员安置不好,会使独生子女的家长不愿意送孩子进入专业队,这个问题对竞技体育的影响越来越大,会直接导致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现竞技人才危机。(《新华每日电讯》2003.3.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