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律商》——中国第一部诚信读本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律商是指人的社会自律商数。律,法律、规则之意,引申为自律。

律商是衡量一个人为实现个人利益和生活幸福最大化而自觉遵守社会公意规则的自律水平高低的标尺。评价律商高低有十项衡量标准,主要在人性与兽性、自由与责任、冲动与理性、惰性与劳动性、私心与良心、天性与秉性、自闭性与开放性、投机性与长效性、私利与公益等利弊权衡中得以体现和发扬。

中国入世后最大的风险是对规则的无知,要提高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就必须对某些社会规则进行根本改造,提高律商。

律商是正义,是天赋人权,是自由平等;律商是理性,是人趋善避恶、趋利避害,与社会达成的最佳沟通;律商是信用,是人们彼此之间的信心互动;律商是对中国政府颁布的《公民道德规范实施纲要》的人性化响应;律商是社会环境保护的守望者,它真正实现了自由平等、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全球一体化的人类理想!

律商理论将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的影响力!(《律商》张翔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22.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