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佛教哲学要义》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国著名佛教研究专家方立天教授撰写,日前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从中国的佛教著作出发,从中梳理出中国佛教的重要哲学问题,勾勒出中国佛教哲学体系,阐述了中国佛教哲学思想的历史演变;在此基础上,又与印度佛教哲学思想,中国固有的儒、道哲学思想进行比较,凸现了中国佛教哲学思想独具的异彩。该书是中国佛教哲学研究的集大成之作,标志着我国佛教哲学研究达到了新的高度。

该书的结构包括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横向是把中国佛教哲学思想分为人生论、心性论、宇宙论和实践论(修养论),对于各种概念、学说和流派加以细致梳理;纵向是对中国佛教思想的历史考察。从佛陀在世时的2500年前一贯而下,直到真正的中国特色的佛教产生及佛学理论体系的建立,从这个思想发展的长河中勾勒出佛教哲学从西向东的广阔的历史发展景象。

该书的立足点是客观而科学的。作者立足于文化发展本身,以冷静的、实事求是的目光审视千百年来佛教思想的发展,既探究佛学发展与社会的关系,又在文化范围内检视它与中国儒、道思想的互动,在整理中国传统文化遗产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中国佛教哲学要义》(上下卷)方立天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66.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