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大为演唱失声赢掌声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3月8日重庆的“桃花节”上,蒋大为歌唱到一半突然失声,这一艺术家最忌讳的失误反倒赢得了观众和媒体的齐声喝彩。个中奥妙就在“真唱”二字。

蒋大为的胞弟蒋大义细述了此事的来龙去脉:“本来大为这个月在加拿大,没空回国,但对方特别热情,盛情难却,就专程为这事儿回了一趟国。”

“大为6号到京,7号飞重庆,8号上午10点就要演出。一般人倒个时差起码得三五天,可大为根本没这个时间。他白天从加拿大出发,到了北京还是白天,结果愣是两天没睡着觉。更糟糕的是,大为在加拿大染上的感冒,经过旅途奔波也变得越发严重了。”

“到了重庆露天广场,音响师一看大为的样儿,就建议对口型得了。大为一听就摇头说:‘那哪成?一辈子没假唱过,就算唱砸了也得是真唱!’那天,大为是压轴,一出场全场都轰动了。知道自己嗓子坚持不住,大为一上台就先跟观众道了歉。第一首歌是《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在场的人都听出了蒋大为声音的沙哑,全体鼓掌打节拍为他加油。本来嗓子不好是不该多唱的,可大为后来跟我说,既然来了,就别让大伙扫兴。因此接下去他又唱了《北国之春》、《敢问路在何方》和《牡丹之歌》,可终于在唱“啊——牡丹”的最高音时卡了壳。”

“当时全场一片寂静。突然就有一个穿西装的歌迷蹿上台,‘抢’过话筒就接着唱。当时,大伙儿都感动了……”

真唱假唱是一个老掉牙的话题,“蒋大为坚持真唱终于失声”本来不是什么大事,但在娱乐圈世风日下的参照下,这一事件便显出几分难能可贵。(《羊城晚报》2003.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