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定能走出“黄宗羲定律”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6日下午,温家宝副总理来到湖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当得知湖北农民的负担还相当重,农民的生活还很苦,乡级财政很困难的情况时,温家宝表情凝重地说:“历史上税费改革进行过不止一次。每次税费改革后,由于当时社会政治环境的局限性,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会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走向了原先改革目的的反面。明清时期的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这就是所谓的历史上有名的‘黄宗羲定律’。”

“共产党人是彻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我们一定能够把乡镇机构精简下来,一定能够把过多供养的人减下来,一定能够走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新华每日电讯》2003.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