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近代史的开端实为明万历九年 许苏民在2003年第2期《河北学刊》上说,在20世纪的中国近代史研究中,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开端的西方模式与苏联模式一直占据主要地位,而以明清之际为开端的“早期启蒙”模式则长期受到冷落。事实上,中国社会的近代转型和西方一样是内发原生型而不是外发次生型的。而明朝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在中国社会开始其近代转型的过程中最具关键性,所以,这一年实为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之年。

2003年第3期《南开学报》发表了《论中国传统文化的转型——杜维民、陈振江教授对谈录》一文,文中,陈振江认为18世纪中期形成的乾嘉学派对传统文化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开创了文字音韵学和金石学等新学科的研究,把传统文化的发展推向了封建文化所能达到的高峰,并在不同程度上反映出传统文化向近代转型的征兆。对此评价,杜维民表示赞同,但他认为,由于清朝统治者的压制,宋明时代儒家知识分子的风骨精神在清代是无法体现的,知识分子边缘化的情况是非常明显的。对乾嘉学术应当如何评价,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