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眉县4000余字青铜铭文说了些什么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单五父壶

今年1月19日,陕西省眉县杨家村出土的27件青铜器震撼了学术界。这27件青铜器大多铸造于西周晚期、周宣王时代,件件有铭文,共计4000余字,列数了西周13位周王中除最后一个王——周幽王外的12位王的名号和一些重要史实。

通过释读其中部分器物的铭文,专家认为,这些青铜器主要记载的是一个“单”氏家族的历史,铜器的所有者是一个叫“逨”的人,他和他的祖辈都是西周王朝的重臣。

在这些青铜器中,铭文最长、记录史实最多的是“逨”盘,铭文多达380余字,其内容为:单氏家族第一代先人“单公”在辅佐文王、武王灭了殷(商)后,对周朝新占有的土地进行国土治理;第二代先人“公叔”辅佐周成王管理国家;第三代先人“新室仲”帮助周康王处理朝廷事务;第四代先人“惠仲?父”辅佐周昭王、周穆王讨伐楚国;第五代先人“零伯”辅佐周共王、周懿王;第六代先人“懿仲”辅佐周孝王、周夷王;第七代先人“龚叔”辅佐周厉王;第八代、即在世的“逨”辅佐当朝天子周宣王治理朝政,并出任管理山林的官员。

出土的青铜器中有12件分别铸造于周宣王42年和43年的鼎,鼎上的铭文主要是纪念周宣王对“逨”的多次赏赐。其它鬲、壶等器物上面的铭文只有一句话,表示这些青铜器物是为纪念谁而制作的。比如有两件壶上的铭文是“单五父作朕皇考?壶其万年子子孙孙永宝用”,意思是,“单五父”(即“逨”)为他的父亲做了此壶,以后的子孙要好好保存。

“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李伯谦教授认为,这批铭文是西周考古史上首次发现的一次追溯12个周王的史料。“逨”盘铭文证明了司马迁所记录的西周历史以及其它一些历史资料是可信的,而“逨”鼎对更加细致和准确地了解西周历史、制度有非常宝贵的价值。(《北京日报》2003.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