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龙永图辞官为民的规则意识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作出杰出贡献的龙永图先生说将辞去外经贸部副部长一职,转而专心从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这一民间职务。龙永图辞去公职的举动为我国官场建立起了一种全新的游戏规则:明确身份,要么做官场中人,要么为民间人士,不能“官”“民”不分,更不能用公职身份介入民间事。

我想,作为一位政府高官,龙永图想必不会不谙熟官场游戏规则,也不会不了解以一个政府高官身份在从事公务或私人事务时所可能带来的各种便利。但是,龙永图也许恰恰就是在自己履行政府公务时越来越强烈地意识到了这样一种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在官说“官话”,办“官事”,而一旦退出政界,成为民间人士,那就得按照民间协会人士的身份说话,按照民间组织的章程办事,这两者决不容混淆。否则,公众就会对你履行公职是否廉洁、公正产生疑虑。

龙永图先生最值得人敬重的就在于,身为政府高官,不但自己在各种场合大讲规则意识,而且勇于在我国庞大的官员队伍中第一个吃螃蟹,为从事民间职务而主动辞去政府高官,从而真正与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接轨。龙永图先生的这个举动无疑对那些“官”“民”不分,公私混淆的腐败现象的根除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导向作用。(《杂文报》2003.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