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大林被人毒死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斯大林逝世50周年之际,有关斯大林之死的谜团再次甚嚣尘上。俄罗斯历史学家同时也是俄政府委员会的一名官员的弗拉基米尔·瑙莫夫和美国耶鲁大学苏联问题研究学者乔纳森·布兰特日前合作推出新书《斯大林的最后日子》,书中披露了大量内幕资料和克格勃绝密文件,并提出惊人观点:斯大林可能是被前苏联内务警察局长贝利亚派手下用老鼠药害死的!

书中提到,斯大林逝世多年以后,一名斯大林的卫士罗兹加切夫在回忆往事时称,斯大林在病重前的那天晚上曾命令当晚所有卫土都不必再在斯大林卧房外站岗,可以回房休息。叫他们回去休息的命令其实并不是斯大林本人发出的,而是由卫士长代发的。

罗兹加切夫一直睡到第二天上午10点才醒来,他匆匆赶到斯大林卧房门口,惊讶地发现斯大林的房门仍然紧闭着。晚上10点的钟声敲响后,焦急的罗兹加切夫推开门就冲了进去,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斯大林躺在地板上,口中发出微弱的不连贯的声音,一只怀表和一份《真理报》掉在地板上。表壳摔碎了,表面上的指针指着6:30,罗兹加切夫想这可能是他摔倒在地的时间吧。

正是根据斯大林前卫士的证词,俄历史学家拉兹斯基开始怀疑斯大林可能被人下毒谋杀,执行此次谋杀任务的人正是假传“圣旨”发布“回房休息”命令的卫土长克鲁斯塔勒夫——此人是前苏内务警察局长贝利亚的直系下属。

瑙莫夫花了多年时间专门研究前苏克格勃的秘密档案文件,最终发现了一份斯大林死亡事件的“原始病历报告”,这份“报告”与官方公布的斯大林死因有明显差异,为斯大林进行检查的医生们在这份报告中称斯大林临终前曾忍受胃部大出血的剧痛折磨。然而,在官方向外界公布的20页医学报告中,原始病历中有关胃出血的内容却被删除,只称斯大林死于脑溢血。

瑙莫夫将这份“原始病历报告”先后交给俄罗斯和美国10多名德高望重的医学教授研究。医学教授在看过后一致认为,斯大林死前的症状跟误服相当剂量的“华法令”(又名“杀鼠灵”)后引起的症状非常相似。“华法令”是一种无色无味的剧毒鼠药。

在大量证据的支持下,瑙莫夫和拉兹斯基不约而同地将斯大林之死归结于贝利亚之手,并认为他具有明显的“作案动机”——在前苏联肃反运动中,斯大林清除了大批身边的亲信,贝利亚的两个前任内务警察局长先后被斯大林处决,贝利亚时时担心下一个会轮到自己,他很可能因为恐惧而先下手为强。

《斯大林的最后日子》中还提出了另一种说法:斯大林很可能是遭美国人下的黑手——目的是为了避免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深圳特区报》2003.3.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