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德国地铁

2003-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德国地铁已有100年的历史。记者初来德国时经常乘地铁外出,感受最深的还是德国地铁服务设施的人性化。每个乘客在地铁站候车都会心中有数,因为站在站台上一抬眼就会看到一个小电子屏幕上显示你等的车还有几分钟就到。

为了照顾残疾人上下车,新投入运营的列车换成低重心车厢式列车,这种列车车厢入口高度几乎与站台平行,大大方便了乘客上下车。

德国的多数地铁站都设有问讯处,这儿的工作人员有的会讲好几国外语,他们很有礼貌地回答顾客提出的各种问题。

德国的地铁站是全开放式的,上车时没人查票,买票、检票全凭自觉。记者第一次在德国乘地铁就强烈地感觉到,在德国社会里存在着一种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虽然无人瞪着眼睛查票,但在任何地铁站,都可以看到乘客们在售票机前主动购票。当然,地铁站上醒自地张贴着告示,写明逃票行为将被罚款30欧元,是最低票价的十几倍。公共交通公司实行抽查制,工作人员不定点、不定时地抽查车票。他们往往三五成群一起上车,等车门关好后,马上拿出工作证,礼貌地要求乘客配合查票。此时的逃票者就像瓮中之鳖,无路可逃,只等被请下车交罚款,并被在诚信档案上记下一笔,损失相当大。刚来德国时,曾听说这样一个故事:一名在德国的留学生,毕业时成绩优异,但在求职时却被多家大公司拒绝。这位留学生百思不解,最后招聘公司给留学生看了一份材料,记录着他乘地铁因逃票被抓住过2次。任何乘客都无法知道什么时候被抽查,所以权衡利弊还是自觉购票为好。(《中国消费者报》2003.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