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挑战股骨头坏死的名医

2003-03-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42号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电话:010-88138073)是国家中医药研究中心,面向海内外培养高职中医研究人员,集课题研究、专病诊疗、学术交流为一体的权威医疗机构。这里荟萃一批国家级老中医专家、为祖国传统中医事业的承前启后作出卓越的贡献,为我国疑难病的准确诊断和有效治疗作出突出的医绩。林启光主任现任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股骨头坏死研究室主任,是我国资深的疑难骨病专家,199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为首批国家级名老中医专家,并载入《北京名医录》一书中。林启光主任从事股骨头坏死研究四十多年,并长期担任课题负责人,早在1990年由他和吴金发主任、董延龙主任等多位骨科专家倡导主持的“股骨头坏死国家专业研究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已为全国20多个省市以及海外的大量患者,提供了康复就医机会。

林启光主任说,科学在不断发展,中医技术也在不断创新,以前那种认为股骨头坏死最终会导致重度瘫痪的传统观念,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在今天,可以肯定地说是不正确的。治病的关键是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避免误诊误治,这是治病除根的保障。平时,来我们门诊治疗的患者当中,有三分之二都是中晚期的病人,其中有大部分患者在求医过程中,曾被当作风湿、坐骨神经痛、椎间盘突出等病种而被误诊误治,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虽然不太明显,但只要留心观察是不难发现的,诸如腰痛、患侧臀部疼痛、下肢膝关节疼痛、大腿根部内侧疼痛、畏寒等。行走或站立时间过长有易疲劳感和酸楚感等一些不适症状。早期患者如能及时用药,血脉将很快被打通,增加股骨头局部血流量,使坏死区得到及时营养并迅速修复而获得痊愈。中晚期的股骨头坏死,致残率极高,后遗症也相当明显,临床表现为行走困难、髋部疼痛明显,负重时疼痛加剧、下肢无力、肌肉萎缩、下蹲、外展、内收困难、明显感觉腿短,出现跛行或鸭子步。这时拍X光片,可以看到骨小梁中断、股骨头面积较大、股骨头软骨断裂、股骨头变形成塌陷。

药物的疗效是整个治病过程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林启光主任为了寻找最佳的治疗效果和用药的最佳剂量,他不但时常在实验室里采用小动物作一系列的药理及毒理试验,在药物即将定型的最后阶段,还把自己当作了用药的研究对象。他说:“实验室里的试验,不是尽善尽美的,只能把药物直接用在人体上,反馈出来的结果才具备科学性和权威性”。提到林老自己眼药作试验时,他爱人说,那阵子真是提心吊胆过日子,他每次服完大剂量的汤药后,总是笑着对我说:“晚上留着点神”,妻子会意地点点头。对林老既爱且疼可又无可奈何,事后她总说:“真拿你没办法,这不是在玩命吗!”那时候,他爱人晚上总是睡不好觉,常常警觉地爬起来,摸了摸鼻子,真担心他出了啥事。

林启光主任由于亲自做过超剂量的用药试验,所以胸有成竹,对每个患者,他都可以这样说:“你放心地用吧,不但疗效显著而且保证没有副作用!”

36岁的山东患者郑涛因一次不幸的车祸,使他髋关节严重创伤,导致股骨头坏死,双拐相伴左右。这期间家人曾带着他辗转于全国各大医院,医生都建议地锯掉股骨头,置换金属股骨头,他一听就毛骨悚然,“我不能等着瘫吧!”于是他便打消了手术治疗的念头,把希望寄托在中医保守疗法上,继后又是一段漫浸的寻医之路,但一次又一次的努力都让他失望。郑先生在焦急企盼康复和忍受巨大病痛的双重压力下,不知摔破了多少药罐子,又重新买回了多少个药罐子。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华夏医苑》栏目中,看到关于林启光采用中医药医治股骨头坏死有特技的专题报导。第二天,便催着家人一路风尘仆仆地赶到北京,“久病成医”的地面对林主任不禁问到:“你能治好?”林主任从郑先生的眼神中早已猜知对方的态度,待他看完一摞厚厚的检查单和X光片后,当即甩出一句话:“三个月后让你扔掉双拐能正常走路”,郑先生听了这话大吃一惊,真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接下来,郑先生是数着日子在用药,并按照林主任编排的一套功能康复操进行锻炼,随着病情一天比一天好转,让他看到了康复的希望,心里想着这回可总算找对了大夫。当地第二次来北京复诊的时候,林主任根据他康复的过程,作了一个下肢功能测试,一分钟内能达到50米接近正常人的行走速度,一口气能做完40个下蹲动作。俗语说:“伤筋动骨一百天”。而如今林启光主任能在短短九十天内,便实现了自己曾经对郑先生许下的诺言。郑先生望着昔日饱受病痛折磨的躯体,喜见今日得以康复的喜悦,那情、那景、医患之间感人至深。

的确,像郑先生这样的患者,林启光主任见得实在太多了,他们最初都是带着试试看的心情而来,最后都是满怀着对林主任的感激与敬佩而归。

过去人们对股骨头坏死的治疗,不仅耗费了大量的金钱又伴随着无尽的痛苦,但治愈的希望仍化作泡影,如今林启光主任这位现代华佗的出现,率先敲响了股骨头坏死这种“骨魔”的丧钟。面对曾经困扰多年的顽疾从此彻底告别了,那种狂喜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有多少人为此喜极而泣,又有多少人为此而手舞足蹈。成功之后随之而来的鲜花、掌声、荣誉在这位年已古稀的老国医面前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他说,“每一个病人的新生,都会给我带来新的愉悦,那是一种真正的快乐,是其它任何形式都无法比拟的。”

北京天正中医药研究院这块“卧虎藏龙”的中医宝地,孕育了无数个像林启光主任这样杰出的一流学科专家,同时也正因为有了这些中医界的“国宝”,个个身怀治病绝技,才使得这座古老的中医殿堂,更加闻名遐迩,享誉全国。“世上多一种好药,人间就少一份疾苦”。我们感谢林启光主任能研制出造福人类好药的同时,也衷心祝愿那些仍在漫漫求医之路上苦苦寻觅良医的患者,能早日康复。(《三湘都市报》第279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