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记者卧底揭秘都市“丐帮”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2年10月,武汉市新闻记者占才强、高汉明辞职,当起了街头乞丐。

在当乞丐的40天里,占才强无法接受的是吃,乞丐捡到什么吃什么,他实在吃不下去,就偷偷地跑到路边摊上解决。睡觉也是一件很痛苦的事,10月底到12月初,晚上睡在马路上特别冷,占才强总是凌晨四五点钟被冻醒。在40多天与流浪者、乞丐们为伍的日子里,已不再持有记者的社会身份。但内心里一种意念告诉占才强:他比过去的任何时刻更像个记者。他真实记录了都市乞讨一族的生存真相。

一些十七八岁打扮成学生模样的乞丐,胸前挂一张写有“悲惨身世”的大牌子,双膝着地,默不作声地跪在那里,等待着人们的施舍。这样的乞丐先花钱在街头办个假学生证,然后找一个字写得不错的人在牌子上写上一些可怜的故事,多的一个月能讨两三千元。

在商业繁华地段常常有一个大人以一秒钟一个的频率拼命磕头,旁边还躺着一个病恹恹的孩子。其实许多人带的孩子都不是自己的,而是向同村左邻右舍借的,每天要向他们家长交10元的租金。通常是两个人带一个孩子,磕头的轮流换班。

在乞丐这个圈子里流行着一句话:要想多讨钱,手脚不能全;手残脚也残,露着才来钱。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人触景生怜,换取人们的同情心。(《北京晨报》2003.4.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