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信改革为何惟独主管部门反对降价

2003-04-1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上其他国家政府管制电信价格,都是限制高价,而我国目前的电信价格管制却是要限制低价。政府部门同时与消费者和电信运营商过不去。这算怎么一回事!“现有的行政定价机制,已经落后于我国电信市场已形成的竞争格局。”北京大学周其仁教授说。

我国电信业的变化非常了不起,但是对应于市场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要求,还是有许多地方不适应。现在彼此竞争的电信公司有降低资费水平来争取顾客的冲动,消费者也欢迎电信资费下降,惟独政府主管部门反对降价。

电信公司第一线的业务员千方百计绕开政府的资费管制,想方设法降低资费来“取悦”顾客,恰恰反映了近年我国电信业的两大变化:一是网络容量大大增加,二是多家运营商竞争的局面初步形成。“只要这两条存在,降价揽客的行为就不可能消失。”周其仁断言。

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国有电信公司在竞争中争相降价,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周其仁教授说,这种说法有双重误差。首先,降价并不一定损害公司资产。如果电信公司每分钟通话的经营成本节约了两毛,那么资费降低1毛公司还可以增加利润1毛。在这种情况下,降低资费刺激的电信消费量越大,电信公司的利润越大,公司的净资产可以大大增加。其次,政府强行管制价格,看似保护国有资产,其实保护的是在位公司的特权和经营不善,对增加公司竞争力没有半点好处。

当然,不是说现在的电信竞争格局就完全适应国民经济的要求了。“小灵通”事件就是不适应的表现。多少专家说,小灵通是过时的落后技术。那就奇怪了,落后过时的技术为什么这样受市场欢迎,以至于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既然落后技术不好,为什么又不给中国电信和网通经营“先进技术”的牌照?是怕他们“延伸固线垄断到移动通讯”吗?如果这样,那就也给他们的对手发“延伸”牌照好了。(《中国青年报》2003.4.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